賴清德:併吞台灣是中國陽謀 籲國人支持政府

多明尼加在中國900億元的誘惑下和我國斷交,外界指向,中國是衝著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獨論,和美國通過台美旅行法而來,美國國務院呼籲中國恢復對話,避免提升緊張,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5月2日)也指出,併吞台灣是中國的國策與陽謀,希望國人支持政府,共同面對中國步步進逼。

更多新聞: 自嘲政治人物如製造業 賴清德勉勵媒體「不該隨波逐流」

和多明尼加斷交後一天,我國駐多國大使館,降下國旗,僑胞還特地到大使館,為大使湯繼仁打氣。

不僅白了頭,還瘦了一圈,湯繼仁2015年10月到任,從93公斤瘦到74公斤,將近20公斤,原本圓圓的臉頰,現在已經看不到,去年下旬,他還曾經壓力大到,在半夜打越洋電話給當時的外交部長李大維,哭訴在多明尼加拚外交的辛苦。

「中華民國的外交人員就是這樣子,因為我說實在也有跟部長講,我說我寧願我睡不著,也不要讓國內長官睡不著。」──我駐多明尼加大使 湯繼仁

外交人員第一線奮戰,但多明尼加為了錢,還是和中國建交,外界解讀,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論,是這回中國出重手的主因之一,但賴清德難以苟同。

賴清德表示,「併吞台灣是中國的國策,也是他們的陽謀,所以這麼多年來,他們積極在國際上封鎖台灣生存空間,也挖台灣的邦交國,這些都不是一日的事情,希望國人能夠支持政府,大家共同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

中國打壓我國際空間、挖友邦,不是一朝一夕,台灣不會屈服,美國國務院也呼籲中國恢復對話,不要提升緊張或破壞穩定,參議員魯比歐更在推特表示,對中國感到失望,美國國會必須做更多的事,對抗中國大陸在西半球的影響力,不管是順著中國的意,還是把台獨講出口,中國用盡各種方式併吞台灣的力道,都不會有任何減緩。

(民視新聞/顏辰州、賴冠諭、林嘉玫、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諷刺!多明尼加官員來台交流 回國三天就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