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界跑步機!快速篩選減少小農辛勞

你看過豆豆界的跑步機嗎?花蓮農改場,為了減輕部落、小農們人力挑豆的辛勞,台大生物機電畢業的助理研究員張光華,發揮所學,利用豆子易滾動特性,設計出一台的大豆初級選別機,能快速剔除破損、不圓潤的豆子,過程就像一顆顆豆子在跑步機上奔跑,畫面也很逗趣。

更多新聞: 農博會「四國農業館」落成 鄭文燦:新住民是台灣VIP

剛採下的黃豆,一口氣倒進機器,豆子咕嚕咕嚕不斷滾動,就像跑步機上的女孩。

跟著輸送帶律動,一下正面跳,一下反面跳,甚至邊跳旋轉,沒一會功夫,圓潤飽滿的黃豆,和乾扁破損的大豆、殘留的樹枝,立刻各奔東西,篩出好品質。

這台號稱大豆界的跑步機、挑豆的好幫手,發明者就是他,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張光華。台大生物機電系畢業的他,為了幫助農民節省挑豆人力和時間,以過去所學,花一年時間研發這台「大豆初級選別機」,每小時能挑出50公斤的大豆,準確率高達95%,相較傳統靠人力一小時只能挑30公斤,節省七倍的時間,更曾以此拿下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也成為今年桃園農博會上的矚目焦點。

張光華指出,「大豆初級選別機」透過兩個方向的傾斜,圓潤飽滿的大豆比較容易滾動,因此能匯集到良品收集槽裡,而劣品大豆因為摩擦力高,會停留在輸送帶上,經過這樣的方式,就不需要感測器。

除了挑黃豆外,大紅豆、黑豆,甚至是咖啡豆,通通都通用。這項創意發明,讓農民不用再挑豆挑到眼睛快脫窗,還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智慧科技為主軸 桃園農博讓農業國大使也驚呼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