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國會大選9日登場 前總理馬哈地再披戰袍!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

馬來西亞週三(9日)將舉行國會大選,現任總理納吉也將挑戰三連莊,只是納吉的精神導師,就是大馬前總理、高齡92歲的馬哈地,竟也再次披上戰袍,鹿死誰手,引人高度關注。

更多新聞: 馬來西亞5月9日全國大選 總理納吉尋求三度連任

街頭上滿是競選看板與旗幟,9日馬來西亞就要舉行國會大選,現任總理納吉也將尋求三度問鼎大位,不過此次選舉,納吉竟面臨精神導師、大馬政壇重量級人物,就是前總理馬哈地的直接挑戰。

「我想對納吉來說,這威脅了他的政治生命,從很多方面來看,納吉與馬哈地的對決,其實是大馬政壇菁英的殊死戰。」──民調分析中心主管蘇非安

高齡92歲的馬哈地曾擔任總理長達22年,並以鐵腕治國著名,直到2003年才交棒。不過近年來納吉深陷貪污風暴,馬哈地也看不下去,2017年就與前副總理安華大和解,並成立希望聯盟,對抗納吉的國民陣線。

納吉
馬來西亞現任總理納吉。

其實,國民陣線在大馬已執政長達60年,2008年算是首次失去國會席次超過2/3的優勢,2013年更慘,投票率只剩47%,但靠著修改選舉法以及選區劃分,讓國會席次沒有受到太大影響,得以繼續主導國家。

而分析也說,就算此次納吉的投票率再次縮減,也照樣可能成為國會多數,危險的只有納吉的個人去留。倘若希望聯盟成功逆襲,馬哈地則將成為全球史上最大齡的民選總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