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局火速放行聯發科出貨中興 獨派批蔡政府危國安

中國手機品牌大廠中興通訊,遭到美國封殺,禁止美商提供關鍵零組件給中興,沒想到中美貿易戰火拚的同時,經濟部國貿局,卻在短短3個工作天,放行聯發科出貨給中國網通和中興通訊,而且外媒還以「中興獲得續命丹」為標題報導,這讓台獨和聯盟和基進黨痛批,蔡政府過度傾中,不只危害經濟也影響國安。

更多新聞: 科技解決家鄉問題 聯發科「智在家鄉」競賽今頒獎

4月中美國商務部,以中國手機品牌大廠-中興通訊,違反制裁規定為由,禁止美商供應關鍵零組件7年,沒想到聯發科居然獲得經濟部核淮,恢復向中興出貨,美國《華爾街日報》更大篇幅報導「聯發科晶片救火,中興有如獲得續命丹」,這讓獨派團體無法接受!

國策顧問黃天麟說:「當然沒有辦法要求所有國家禁止,其他國家應該了解,這個到底對自己國家利害是什麼,我們自己大膽決定,完全違背我們作為盟國義務。」

基進黨中常委何澄輝說:「經濟部這個決定,會讓我們匪夷所思,其實我們等於替中國開後門,決策相當草率。」

雖然美國禁令沒有涵蓋台灣廠商,但經濟部國貿局仍然將中興通訊列入台灣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對象,要求台灣廠商出口貨品前,要取得許可證。4月底聯發科表示,已經備妥資料向國貿局申請,沒想到5月4日就獲准向中興出貨,短短3個工作天火速放行,會不會導致中美貿易戰波及台廠?抗議團體批評蔡英文政府過度傾中。

基進黨台北市黨部執委王映心說:「很明顯蔡政府不但沒有辦法在美中貿易戰中,規畫一個清楚戰略,在政府單位裡面,是否已經被中國白蟻滲透了。」

獨派團體強烈譴責,聯發科恢復出貨中興,不只危及國安,也恐怕影響台美關係,呼籲蔡英文政府,別再一意孤行。

(民視新聞/于凡、呂炯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黃石城談民主革命 籲蔡政府做到真正的謙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