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保有漏洞!非政府組織籲修法保障購屋權益

可別以為買房使用履約保證,就一定安全!近幾年卻陸續有民眾,因為不懂履約保證制度,買房的辛苦錢,被不肖業者納入不受信託法規定的價金履約保證專戶,導致被挪用甚至詐騙,也讓非政府組織決定站出來,呼籲政府應該儘速修法,廢除不受信託法規定的履約保障專戶,才能保障買賣雙方權益。

大片落地窗,在家就能享受美景,但想成為房子的主人,就得砸下辛苦錢,不過現在卻有民眾,因為不懂得買房履約保證制度,導致辛苦錢全被詐騙。

現行的履約保證專戶,分成受託信用財產專戶,以及價金履約保證專戶,受託信託財產專戶受到信託法規定,資金不能被任意挪用,也不會被假扣押,相對有保障。不過另一種價金履約保證專戶,則是不受信託法規定,可以挪用也會被假扣押。

根據統計,去年全台房屋交易成交量,光是26萬戶的履約保證價金,就超過6000億,假設不受信託法規範,龐大的資金就能被任意挪用,也讓非政府組織和立委聯合呼籲成立專法,否則房屋糾紛恐怕只會有增無減。

(民視新聞/翁子媛、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