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近日頻頻釋善意 為何揚言取消川金會?

隨著兩韓領導人上個月(4月)的歷史性會面,和即將到來的川金會,北朝鮮與國際社會的緊張關係也緩和了下來。但平壤政府今天一早卻出乎意料宣佈,原定上午舉行的兩韓高層會談無限期延後,平壤還批評美韓軍演傷害北朝鮮的感情。如果美國政府繼續要求北朝鮮單方面放棄核武,原訂6月12日的川金會就免談了。北朝鮮態度180度轉變是怎麼回事?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川金會有變數?文在寅訪川普商談對策

兩韓原定16號上午,要針對板門店宣言的內容進行高層會談。沒想到,會議登場前幾個小時,北朝鮮突然宣佈會議取消,原因是對美韓的超級雷霆軍演強烈不滿。

北朝鮮矛頭接著轉向美國,表示「如果美國企圖把北朝鮮逼入困境,強行要求平壤單方放棄核武的話,我們將重新考慮是否接受即將到來朝美峰會」。川普稍早曾說,若會談談不出結果,可能就不去了,北朝鮮這番表態像是回應川普稍早的威脅。

此外,北朝鮮副外長金桂冠還強調,北朝鮮絕對不會接受利比亞或伊拉克模式,這聲明應是衝著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日前受訪的言論而來。

北朝鮮放話說不想談,川普面對媒體追問,避而不答。近幾個月來,金正恩對外釋出善意,不但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還釋放三名被拘禁的美國人,贏得川普和蓬佩奧不少讚美。此外,不到一天前,平壤才邀請南韓媒體下週前往北朝鮮,見證關閉試爆場的過程。

而根據北朝鮮情報研究組織「北緯38度」的衛星照片分析,北朝鮮像是已開始拆除核試爆設施。北朝鮮為什麼來個髮夾彎?

北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梁茂進分析,「第一,北朝鮮想控制與南韓關係的發展,第二,北韓鮮釋放訊息表示,不能容忍美國在朝鮮半島上,部署的四大策略性資產。」

美國白宮表示,北朝鮮有翻臉的反應是預期中的事,不過美國還是希望峰會能如期登場,但若北朝鮮不想談,拉倒也可以。至於國安顧問波頓提出的利比亞模式,白宮說不清楚美國有這種模式,而與北朝鮮的關係並沒有往例可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金會生變數 川普暗示與中國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