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將在漁光特區蓋電廠?台南市府:沒接獲申請

大同公司傳出將投資16億建置台南七股漁光特區,甚至還要現金增資,來籌措財源,對此,台南市府表示,沒有接獲申請,一切都是從報章雜誌上得知訊息,而當地養殖戶,也是持反對態度,痛批魚電共生,對養文蛤的七股區,根本是判死刑,文蛤養不成,黑面琵鷺沒食物吃,不來了,台灣推光電,趕走黑面琵鷺,也會成為國際笑話。

更多新聞: 台中發電廠煤倉採購 遭爆降低安全規格

台南七股海鮮,全台聞名,養殖漁戶在路邊,剝出一顆顆肥美蚵仔,光看就好誘人,但這畫面,將來恐怕不容易看到,大同公司宣布投資太陽能電廠,將建置在台南七股的漁光特區,但訊息一出,也讓台南市府感到錯愕。

台南市經發局長殷世熙:「目前他們沒有送進來,所以我們是從報章媒體收到這訊息,但我們知道他也有跟其他公司在合作。」

目前了解,台鹽已經在當地收租魚塭,當地養殖戶透露,以一公頃的魚塭來說,租給養殖戶,一年租金3~5萬,但真正實施作為太陽能光電,則可收租30萬起跳,在高租金的誘惑下,地主沒理由不租,已經收租或收購超過1/4的漁塭。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惠欽:「這裡土地比較便宜又大,目前養殖區大概有含公共設施,大概在1400多公頃左右,實際養殖面積是1200公頃左右,土地很大又很好整合。」

實際走一趟台南七股區,藍天白雲,養殖文蛤魚塭閃閃發亮,對於太陽能電廠將蓋進駐,當地養殖戶痛批,推魚電共生,等於對他們判了死刑,因為文蛤沒陽光,根本就無法活,路邊也掛上,反對光電標語。

養殖戶陳先生:「那麼大的養殖空間,空氣好,有時候都不太好養了,如果有光電,怎麼可能共生,不可能啦,養不起來,養殖要有陽光,光電已經把陽光吃掉,哪會有行光合作用?已經都沒有了。」

台南三股里長黃仙立:「黑面琵鷺因為覓食的地方淺,剛好養蚵仔,養蚵仔可以符合黑面琵鷺覓食,一旦黑面琵鷺不再過來七股渡冬,會變成國際笑話。」

養殖戶憂心忡忡,畢竟沒了漁塭,生計也過不下去,但只是大同公司連光電廠要蓋在哪,都還沒答案,就大動作對外宣布增資,後續公司內部的角力戰,恐怕是左右七股養殖戶生計的最大關鍵。

(民視新聞/曾依翔、林俊明 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