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執政2週年 學者:想當全民總統躊躇不前

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2週年,最近出爐的民調,她的滿意度掉到只有30%上下,除了《勞基法》修法流失年輕支持者,年改等該做的改革,卻因為戰場拖太久,抗議衝突不斷,學者分析,蔡總統法律人性格,想太多躊躇不前,讓許多爭議擴大,影響民眾觀感。

更多新聞: 蔡英文執政2週年!最新民調「支持度53.5%」
「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4個字「解決問題」。」--總統蔡英文(2016.5.20)

2年前就職蔡總統給承諾,2年後,蔡總統解決了甚麼問題?

《勞基法》修法再到軍公教年金改革,年輕人到軍公教都不滿,立法院更是不斷上演藍綠焦土戰,蔡總統從2016年當選拿下56%選票,今年520執政滿2年,民調數字不太好看,民進黨中央自己做的滿意度還有41%,蘋果日報5月14日出爐的掉到只有34%,台灣民意基金會4月23日作的民調,滿意度也只有32%。

「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是有定見的,我對很多台灣所面臨的問題,我是有想法的,我相信時間到了,他們一定會感受到說,這是一個很認真的政府,也很認真的在解決問題,也一定會有成效的。」--總統蔡英文(5.18)

台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分析,「他還是有想成為全民總統的想法,雖然他比馬英九有比較多的魄力,在於說像是年改的問題,馬英九不敢,她做了,那種法律人的性格,她會比較猶豫,然後會想得比較多,就會比較躊躇不前。」

從年金改革到轉型正義,蔡總統做得不少,但民眾想看到的拚經濟成績還沒展現,股市雖然上萬點,但受薪階級荷包沒多增加,兩岸外交也頻頻亮紅燈,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三友邦陸續跟台灣斷交,讓邦交國數量掉到只有19個。

台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說,「她在台美台日關係是有提升的,但是她一直不太想去刺激習近平,或是她對習近平還抱有期待,所以對一些外交上的突破,她也不太敢大肆去渲染。」

歷來總統滿意度最高點,往往就是當選那一天,蔡總統能不能逆轉?任期剩2年得展現魄力努力拚。(民視新聞/張玄會、欒秉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