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道工程2工人亡 家屬嘆:勸告防護遭忽視

週五(18日)下午2名工人到嘉義區監理所旁污水下水道進行監測污水深度及流向,卻因為沒有通風設備,也沒有完整裝備就貿然下去,疑似缺氧,造成2名工人昏迷,急救後不治,攸關兩條寶貴人命,現在嘉義縣政府相關單位正在追查相關責任,杜絕再有類似情況發生。

當工人從汙水道被救上來時,可以看到意識已經昏迷,身上完全沒有防護裝備,再來看看人孔蓋周遭,也沒有通風抽氣設備,2名工人就直樣直入汙水下水道,簡直拿人命開玩笑,令人遺憾的是,2人送醫後不治,嘉義縣政府相關單位著手了解。

嘉義縣消防局大隊長謝榮展:「下水道人員他本身缺氧造成受困狀況」

記者:「有測出是什麼氣體」

嘉義縣消防局大隊長謝榮展:「目前我們探測器完全沒有測出任何異狀。」

死者陳姓包商太太:「講不聽,沒辦法...怎麼說,他也知道下水道很危險也跟他講過要小心、注意,他就是這麼不小心也沒辦法。」

調查後發現,當天進行監測汙水深度及流向,32歲王姓及55歲陳姓工人直接打開人孔蓋,深入7公尺的下水道,身上沒有穿著防護裝備,現場也沒有通風抽氣,及垂降設備讓他們可以及時出來。

死者陳姓包商太太:「其實下水道工程他不喜歡做,大部分都是做平面測量這種,他知道地下下水道不好做。」

勞檢單位表示,按照標準程序,進入前要強制通風2小時,之後檢測內部氣體硫化氫是否超標、含氧量夠不夠,防護裝備更是重要的一環,但顯然這些通通都沒做到,才會害得兩條寶貴性命命喪黃泉。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