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月跳電7次! 學者:供電吃緊 出包恐是常態

繼松山機場、桃園機場後,週二(22日)上午台北榮總門診也傳跳電情況。雙北地區光是近半個月,就跳電7次!台電表示,主要是設備老舊導致饋線跳脫,下週一將會向經濟部提改善措施。不過就有學者提出質疑,台電降載降壓凸顯供電吃緊,未來設備出包的情況恐怕是常態。

更多新聞: 5月雙北跳電11次!民眾要求設備總體檢

機場大廳一片黑壓壓,旅客茫然不知所措,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台北榮總門診,5月以來跳電情況頻傳,包括北市淡水區、中山區、大安區,新北新店區,還有桃機、松機,甚至連醫院也有,算算雙北地區半個月來已經跳電7次!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雙北最近這些停電事故,台電公司也會來仔細檢討,如果是屬於設備比較老舊部份,我們會優先汰換,有些不是屬於台電的部分,例如說像昨天的榮總,或是5月11日的三總,這些饋線跳脫都是因為,施工碰觸電纜造成的。」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部長是要求下週一(5月28日),要針對這個部分(雙北跳電),台電公司到經濟部,來提出完整報告,除非有非常極端狀況,現在機組供電排程來看,我們預估的(電)量,是足夠應付的。」

雖然經濟部跟台電,都說這次偶發事件。然而清大教授葉宗洸質疑,饋線跳脫頻繁,就是因為台電近來經常採用降壓降頻的方法,解決供電吃緊的問題,未來類似的狀況,還會一再發生。

葉宗洸說:「我認為就是因為供電不足,它(台電)必須做到降壓降頻,因為經常性的降壓降頻,所以容易導致變壓饋線系統損壞。」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公司遇到一些特殊狀況,考量供給跟需求必要性情況下,台電公司會有一些短暫些微做一些調整,這部分是不會影響設備,跟缺電跟停電是沒有關聯的。」

天氣越來越熱,用電量也跟著大增,週二下午1點49分,全台用電衝上3477.55萬瓩,創下今年第二高,同時也刷新歷年5月次高的紀錄。雖然官員輪番信心喊話,但狀況頻傳,民眾不禁要對今年夏天的電力供應,打上大大問號。

(民視新聞/鍾心怡、呂炯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確保嘉義沿海供電穩定 台電成立「松梅巡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