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裡的最後身影...北海道孤島馬群走向滅絕

日本北海道東方近海,有個面積只有1.9平方公里,叫做「鵜居島」的小島,島上沒有人類,只有一群被遺棄數十年的馬匹。而在最後一匹公馬死後,這個奇特的族群,也正慢慢走向滅絕。一位日本攝影師決定用鏡頭記錄下最後3匹母馬,島上生活的點點滴滴。

更多新聞: 北海道黑岳降雪了! 44年來最早初雪

在寒冷的冬天,頂著風雪相互依偎。在夏季的草原上狂奔,享受難得的新鮮美味。日本北海道距離根室半島只有3公里,這座冰天雪地的「鵜居島」,沒有半點人煙,只有隨時呼嘯的狂風和白霧,以及在惡劣氣候中,仍堅強生存的這群生物。

漫步無人島的馬匹,生命力之強,讓人類嘆為觀止。但牠們當初卻並不是自願遷徙而來。二戰後,這裡曾是漁民捕撈海帶的重要據點,要將撈上岸的海帶運上岸,馬匹成了最佳選擇。

1960年,機械開始取代動物,挑起搬運的重責,漁民離開小島時,也沒有將馬群帶走。它們艱難的生存挑戰,從此拉開序幕。

「本來覺得牠們被留在島上很可憐,但實際到島上接觸牠們,幫牠們拍照的期間才發現,這些馬其實正無畏而堅強的活著,這樣超越人類想像等級的姿態,實在相當美麗。」──攝影師岡田敦

面對殘酷的大自然,馬群展現生命的強韌,但也無法抵抗死亡的威脅。12年前,最後一匹公馬死後,整個族群也終於走上不可避免的滅絕之路。

攝影師岡田敦連續7年登島拍攝這群奇特的生物,看牠們從數十匹一路銳減,直到今年(2018年)只剩3匹母馬。曾經的島上風景即將消失,岡田也決定用鏡頭,陪伴馬群走完最後一程。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北海道新幹線 營運兩週年乘客量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