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磁吸台灣人才 教育部祭六重點政策留人

中國加強對台灣優秀人才招手,讓高中生西進中國求學暴增,很多學生甚至寧願放棄台、清、交大,統計4年來到中國唸大學增加近2000人,最近建中、武陵高中校長還因寫推薦函被中央部會關切,另外,中國的東莞職技學院則來台辦餐會,趁機以高薪招聘高教師資,中方雙管齊下,加重台灣人才出走危機!

更多新聞: 高教人才頻頻往外走 台大教授出面揭真相

走進師大附中,門廊上貼了滿滿榮耀,榜單除了台清交、政大等國立頂大,赫然見到不少中國大學,像是陳泰融,除了台大、清大外,第一階段也申請到浙江大學跟上海交大。

師大附中應屆畢業生陳泰融表示,「浙江大學,對我來說是一個比較國際化的學園,而且一屆新生高達6千多人,假如這麼多人都是一樣厲害,一定會引爆更高的資質上升。」

寧願放棄台灣名校,孤身前進中國,他並非特例。中國近來放寬標準,只要學測均標就可申請,港大更打出滿級分四年免學費,建中2017年才20人,今年多達百人申請中、港大學,成功高中也從20人增加到60人,北一女跟附中以往只有個位數,今年也都有30人申請,但也因人數暴增,建中和桃園武陵高中校長,還因此引來「官方關切」。

學生多半不以為然,認為「整個國家政策錯誤,不應該是在一個校長身上」。數據更顯示,2014年台灣學生到中國唸大學有6700多人,2015年突破7000人,到了去年(2017年)已經8350人。

中國磁吸台灣優秀人才雙管齊下,也對老師下手,上個月上海跟福建分別招台師,東莞職技學院更來台,傳出以餐敘之名打出年薪約160萬台幣挖角教授。

對此,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聘任全世界優秀的學者,尤其是台灣學成歸國的人才,邀請他們回到台灣任職,用大幅度彈性薪資的做法,留住國內優秀老師」。

除了加薪攬才,教育部祭出6點因應,也包括增加大學經費、縮短產學落差、加強國際化等,但想減少學生出走腳步,最大關鍵是如何提供他們一個更有競爭力的未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祭31項惠台措施 教部出「這招」阻人才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