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炸核試場 CNN:無法確認爆破深度

根據北朝鮮記者團傳來的最新消息,北朝鮮已經在今天(5月24日)以爆破方式,炸毀了咸鏡北道吉州、豐溪里核試驗場的4條坑道,以及10座築物等設施。而朝中社也已經發表聲明,表示核試驗場已摧毀,且現場沒有偵測到輻射外洩。

更多新聞: 北朝鮮炸核試場!當局公布最新爆破畫面

韓聯社報導指出,北朝鮮是在當地時間24日上午11點,爆破拆除核試驗場的2號坑道跟觀測所,下午2點17分爆破西側坑道,接著4點起,陸續爆破拆除3號、4號坑道以及宿舍、營房等設施。這是北朝鮮第一次開放國際媒體參觀豐溪里。

根據CNN記者表示,「我們被允許參觀3個坑道,其中一個被用來執行5次核試爆,包括最近一次去年發生的引發規模6.3地震,他們打開門讓我們看準備爆破的坑道,就我們看到的坑道黑鴉鴉的一片,他們還讓我們看另外兩個坑道,他們說是新的還沒有被用來試爆。」

另外,獲邀採訪的美聯社和CNN記者也表示,參觀結束後,韓、美、英、俄、中五國記者被帶到500公尺外的觀測台,在眾人親眼見證下,進行拆除,全程大約9小時。

CNN記者提到,「因為這次沒有專家隨行,我們看到大規模爆破,他們還炸掉現場至少7棟建築物,事實上接近10棟建築物,包括宿舍營房觀測站等,他們把所有東西炸掉,但是現場沒有人可以確認爆炸深度,以及我們看到的爆破,是否像北朝鮮說的讓現場無法繼續使用,或者如外界懷疑只是一場秀。」

由於北朝鮮拒絕記者團,對拆除過程進行現場連線轉播,最即時的爆破畫面恐怕也要等他們回到元山媒體中心才接收得到。

記者團已於台北時間24日晚間大約6點左右,搭上專列車,啟程返回元山。朝中社也對外發表聲明,證實核試驗場已經被完全摧毀,而且現場也沒有偵測到輻射外洩。

豐溪里核試驗場,是北朝鮮唯一一座已被世界所知的核試驗場。2006年首次進行試爆的時候,才被發現,從此受到國際間密切關注。北朝鮮在這裡先後進行了6次核試爆,最近一次是在去年(2017年)9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朝鮮炸毀核試場坑道 5國記者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