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文在寅閃電式二會 力促川金會起死回生

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南韓總統文在寅,昨天(26日)下午突然在板門店再度召開高峰會,不但震驚國際社會,雙方只談了兩小時,也被北朝鮮官媒形容是閃電式會晤。金文會選在這時二度登場,外界推測是為了挽救川金會,文在寅今天就表示,金正恩很願意與美國總統川普談,而川普隨後也宣佈,川金會將如期舉行。

更多新聞: 三度訪中!金正恩6月19日訪習近平 說明川金會

朝韓領導人又在板門店開心握手還抱緊緊,突如其來的金文二度會震驚外界,究竟金正恩和文在寅在兩小時內談了什麼?文在寅27日親上記者會,講清楚、說明白。

文在寅指出,金正恩看重美朝關係,也希望川金會成功舉行,但雖然美方透過韓方向平壤當局喊話,只要下定決心去核,就結束雙方敵對狀態,甚至提供經濟援助,但金正恩還是難以完全放心。

文在寅指出,「金正恩的去核意志堅定,他擔心的是能否真的相信,萬一北朝鮮去核,美國真的會終止敵對關係,保證體制安全?」

文在寅
南韓總統 文在寅。

只是美朝能不能突破僵局,川金會能不能開得成,北朝鮮去核決心至關重要,文在寅坦言,他只能撮合雙方,不能當保人,信不信還是得看美朝自己。

事實上,北朝鮮想要談的誠意,白宮顯然接受,30人先遣團按照計畫,26日啟程前往新加坡,籌備川金會,川普在文在寅記者會後,也宣佈這場世紀高峰會將如期登場。

其實川金會要能順利舉行,除了美朝要建立互信,朝韓關係更必須友好,朝中社27日報導二次金文會中,就特別指出金正恩感謝文在寅,為促成川金會所作的努力和辛勞。

雙方領導人還同意為了儘快履行《板門店宣言》,以後可以不拘形式經常見面,並商定好6月1日舉行高級別會談,為將來的軍方、紅十字會等各部門,打開交流大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韓媒:文在寅加入「川金會」 將宣布終結韓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