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日本腦炎!高雄百台捕蚊燈 五天抓三萬蚊

天氣變熱,蚊子開始活躍。高雄這個月陸續傳出兩起日本腦炎本土病例,相距只有2公里多,患者還在加護病房觀察。擔心群聚感染,疾管處清查個案附近家禽場和豬舍,逐戶佈點的100台滅蚊燈,短短5天抓到3萬隻三斑家蚊。日本腦炎致死率有20%到30%,提醒民眾小心防範。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第4起!高雄鳳山6旬男染日本腦炎 遭蚊子叮意識混亂

衛生局人員挨家挨戶發送捕蚊燈,因為附近傳出有人感染日本腦炎,19日出現發燒、噁心症狀,23日就開始意識改變,儘管已經穩定,但是還在加護病房觀察。

高雄這個月已經傳出兩例的日本腦炎本土病例,兩個個案距離只有2.3公里,擔心產生群聚感染,疾管處不敢大意,清查週遭七處家禽和豬舍,還逐戶佈點100台滅蚊燈,短短5天就抓到3萬多隻三斑家蚊。

三斑家蚊喜歡聚集在潮濕的地方,經常叮了豬隻後又去叮人,一旦將日本腦炎病毒傳播給人類,雖然只有少數會引發重症,但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神經性後遺症,甚至死亡。

疾管處已經展開緊急防治作業,呼籲當地豬舍工作人員,還有50歲以上、滿1歲3個月嬰幼兒盡快施打疫苗。

(民視新聞/曾虹雯、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防治病媒蚊有新招!高市環保局展示滅蚊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