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政策又轉彎!川普執意推動對中貿易制裁

川普執政團隊於週一(28日)時發表聲明表示,將會繼續對中國施加一系列處罰性的貿易政策,在兩國間貿易談判進行時,讓北京當局面臨更大的壓力。

更多新聞: 白宮發言人談校園槍擊 哽咽淚崩

川普執政團隊於周一(28日)時發表聲明表示,將會繼續對中國施加一系列處罰性的貿易政策,在兩國間貿易談判進行時,讓北京當局面臨更大的壓力。

川普政府過去曾宣布將會對一系列的商品課以關稅,包括了平面電視與醫療器材等。接著他們便舉辦了一系列相關的聽證會,讓公眾有機會對最後的清單發揮影響力。白宮在聲明中表示將會在6月15日前詳細列出面臨關稅的商品清單,而在那不久後關稅措施便會生效。

白宮當局也表示,川普團隊將會限制中國投資,並對出口貨品加強控管,藉以限制中國人與中國公司獲取美國科技,政府表示這樣的措施是為了國安目的而推動。

美國政府預計將在6月30日前宣布這些限制,並且不久後便開始實施,而美國也會繼續追究他們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竊取智慧財產的投訴案。

不過聲明也指出,兩國間的貿易談判會持續進行,而美國要求中國移除「所有防止美國公司在中國經商的貿易障礙」,並且也說「兩國間的關稅與稅賦在本質上與價值上會是對等的」。

白宮預計在6月2日時派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前往中國進行貿易談判,上一場在5月19日談判結束時,中美兩國都表示對解決美方列出的一大串未有重大進展,而川普也表示他對談判結果不滿意。

而川普團隊中的成員們對於貿易制裁的態度也不完全一致,例如財政部長梅努欽,便將談判焦點放在可能要求讓中國妥協,購買大量的美國商品,以阻止可能發生的貿易戰。其他一些顧問則希望推動更強硬的手段,要求中國對經濟體系進行大幅度重整,中止對發展中產業的補助,並讓美國公司有同等的權利進入中國市場。這些要求在中國引起了特別大的反彈,也讓中國威脅要對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課徵關稅。

(民視新聞網/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