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國政壇震撼!總理捲貪腐醜聞遭國會推翻

西班牙政壇今天地牛大翻身。原總理拉荷義的人民黨捲入貪腐醜聞,被在野黨提出不信任案。投票結果,倒閣案過關。拉荷義成為西班牙歷史上,首位遭不信任投票推翻下台的總理。代表在野黨提出倒閣案的社會黨黨魁桑契斯將接任總理。

西班牙國會一號針對總理拉荷義的不信任案進行投票,結果一如外界所料,贊成票達到多數,拉荷義下台。

拉荷義與即將接班的桑契斯握手,隨後便離開國會,成為西班牙自1975年走上民主轉型之路以來,第一位遭到不信任投票推翻而下台的總理。國會變天,議員忙著與新總理桑契斯擁抱、握手。

西班牙新總理桑契斯:「我了解在如此複雜的政治局勢下,我所肩負的責任,我將懷著謙卑和投入和許多決心,面對國家的挑戰,讓國家改頭換貌步上現代化。」

拉荷義所屬的人民黨捲入貪腐醜聞,上週人民黨一名前財政部長因收賄、洗錢等罪名,被重判33年。人民黨還涉及在1999年到2005年間,操作一個秘密政治獻金。在野黨以拉荷義未能克盡黨魁責任,對他提起不信任案。

接任的桑契斯現年46歲,2014年以默默無名之姿,成為西班牙社會黨黨魁。他是位經濟學家,以前還是籃球隊一員。這次他成功聯合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政黨、巴斯克民族黨及「我們可以」等小黨,成功獲得超過176席的二分之一門檻,將拉荷義拉下馬。一般預料,桑契斯將在週末宣誓就職,下週提名新內閣內選。(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