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堂連拍《工廠》2片 重現70年代女性勞工生活

導演鄭文堂先前在民視就拍攝《媽媽不見了》一劇,細膩刻畫女性,獲得金鐘肯定,現在他更以自己媽媽的角度為出發點,參與拍攝了以女性勞工的戲劇,要透過鏡頭,帶觀眾了解70年代,這些女生在加工業奮鬥的故事。

更多新聞: 《鏡子森林》本週日迎向第一集全球首播!鄭文堂跟女兒鄭宜農難得同框互相爆料

紀錄片《工廠之外-女性勞工的心內話》,描述1970年代台灣加工業,女性勞工撐起產業背後的故事,4位主角阿姨透過鏡頭,帶大家穿梭時光,回到當年。

片中主角之一的蔡凰珠,為了背負家庭經濟,走進加工業,碰上最輝煌的時期,後來卻又被時代的數位潮流淘汰,心境的轉折是不少人的縮影,而這部片的製片人,就是長期以來關心女性議題的導演鄭文堂。

「我媽其實就在工廠工作,養我們這幾個小孩長大的過程,比較是這個角度在切入,所以那個時候選 ,小時候的時候選工廠女兒圈很重要,是因為對我來說是非常熟悉的,這裡面的主角,幾乎都是我媽媽的縮影。」--導演鄭文堂

以自己媽媽的故事投射,已經不是第一回,因為近期將播出的電視劇《奇蹟的女兒》,找來新生代演員溫貞菱跟連俞涵演出,描述紡織廠裡,女工為生活打拼的點點滴滴。

《奇蹟的女兒》改編作家楊青矗的小說《工廠女兒圈》,藉由3個女主角的故事,重現70年代台灣社會,不只喚起時代的記憶記憶,更紀錄女性在輝煌加工業奮鬥,不可抹滅的重要地位。

(民視新聞/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奇蹟的女兒》特映會 加工區女工血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