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爆數年來最大抗爭 傳總理已遞辭呈

中東的約旦,昨天(6月3日)有數千人走上街頭,抗議總理穆爾基推動增稅等措施,且爆發激烈警民衝突。這已經是約旦民眾連續第四天上街示威,更是數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行動,約旦軍方網站報導,總理今天則已遞出辭呈。

更多新聞: 抗議政府新稅法草案 約旦全國大罷工

約旦民眾在首都安曼高喊口號抗議,快步衝向總理辦公室,要求當局撤回增稅措施,還要總理穆爾基辭職下台。這場示威遊行邁入第四天,民眾頻頻突破鎮暴警察的防線,和警方爆發推擠衝突,甚至有抗議者在街頭燒毀輪胎。

由於約旦債台高築,在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壓力下,推動增稅等一連串經濟改革和撙節措施,引發民眾大為不滿,高舉標語,指政府把人民當提款機。

約旦律師協會會長伊爾謝達指出,「若政府不回應我們的要求,我們會在週三(6月6日)舉行全國抗議,規模將和上週的抗議一樣大,我們要求政府下台,不需要政府實施這些外來的政策,我們從週日開始抗議增稅,到現在已經第四天,現正邁向總理辦公室,要求全國政府代表這個國家。」

阿布都拉二世先前也已召開會議,召集總理、內閣各部長和資深安全官員,表示不該讓民眾承受經濟改革的負擔,但仍止不住民眾的不滿。約旦軍方網站6月4日報導,總理穆爾基已遞交辭呈。

近來的約旦,不僅經濟走下坡,失業率也節節升高,部分原因是鄰國敘利亞和伊拉克衝突不斷,以及過去數年大批難民流入的影響,如今總理確定辭職,是否能穩定約旦政經局勢,仍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約旦「國際城市節」 我遭中國粗暴踩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