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收稻作恐釀價跌 農委會:收購價保證不變

今年(2018年)天氣炎熱、雨量少,導致稻米的產量比預期高,加上這幾天颱風強降雨的消息不斷,讓農民擔心價格下跌,搶著收割稻穀,對此農委會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只要不搶收、不青割,稻榖溼度維持在30%,農委會還是以每百台斤950元來收購。

更多新聞: 豪雨即將報到!台南農民搶收割稻米

大型割稻機在稻田裡來來回回開始搶收,這樣的收割畫面,現在中南部地區相當常見,不過看看這些稻穀都是青綠色,還沒成熟就被收割下來。

今年的第一期稻作預計有17萬公頃,不過這幾天颱風、豪雨消息不斷,稻農忙搶收,產地甚至傳出收購價降到880元,引發稻農恐慌。

農委會出面澄清,表示這是農民青割溼度太高,才會造成價格偏低,以含水率32%的稻穀和公糧的30%溼度相比,青割稻穀烘乾時間起碼多4小時,不只烘乾成本墊高,成品率更從76%掉到72%,每百台斤的收購價從956元下滑到888元。

農委會出面掛保證,而要是稻作受到颱風豪雨影響,農委會也有災害穀收購,以及天然現金災害救助措施,只要災損達20%,農民不搶收,利用災害穀收購,每公頃收益還有14萬1600元。

要是再加上每公頃1.8萬現金救助,農民收益一樣有保障,呼籲稻農別過度擔心而搶收,反而造成自己的收益下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搶收稻作 增設烘穀機 節省人力、時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