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成擁核國 關鍵技術從何來?

北朝鮮廢核,是美方對川金會的終極目標。但北朝鮮發展核武超過半世紀,是否真能徹底廢核?當然各界都相當質疑。北朝鮮為何發展核武?技術又是從哪裡來?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川金會談什麼? 蓬佩奧:建立機制驗證北朝鮮無核化

北朝鮮發展核武其實有相當歷史,開國領導人金日成,1956年就開始派科學家前往前蘇聯學習,1962年設立寧邊核能研究所,興建反應爐。一般認為,金日成會想發展核武,是因為歷經韓戰後,他認為必須擁有核武,才能阻止美國干預他的半島統一大業。

1970年代,平壤一度加入國際原子能總署,還簽了《核不擴散條約》,表明願意接受國際監督。即使美國在1988年將北朝鮮的核武計畫正式曝光,總統柯林頓還是在1994委派前總統卡特前往平壤,達成了《朝核問題框架協定》,由美、日、韓三國提供重油和輕水反應爐核電廠,換取北朝鮮拆除原有的石墨反應爐。

2000年前後,北朝鮮不僅同意放棄核研究,金正日更在平壤會見南韓總統金大中,然而和平契機卻轉眼即逝。

2002年,美國小布希總統發表邪惡軸心演說,美方還透露掌握了平壤繼續秘密研發核武的證據。2003年北朝鮮認定與美國的去核協議無效,危機再度爆發,即使美、韓、中、日、俄五國,從2003年8月起與北朝鮮展開多輪六方會談,核武問題還是無解。

2005年宣稱有核武,2006年首次進行地下核試爆,2008年北朝鮮態度一度軟化,在國際媒體見證下炸毀寧邊反應爐的冷卻塔,但隨著南韓強硬派總統李明博上台,兩韓關係再度惡化。2009年,北朝鮮進行了金正日時代的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核試爆。

2011年底,金正日辭世,誰也料想不到,接班的金正恩竟然比父親更強硬。2013年2月,金正恩第一次核試爆,接著2016年1月,又宣稱首度試爆氫彈。

北朝鮮是不是真的成功研發氫彈?外界說法不一,2016年9月平壤又進行史上第5次核試爆,一年後(2017年)第6次核試爆登場,威力也是最強的一次。

金正恩每一次核試爆,都讓東北亞情勢急劇升高,學者認為,核武是平壤自保的終極武器,也是逼美國上談判桌,跟他平起平坐的籌碼,北朝鮮現在願意拿核彈換和平,台面下的暗盤交易,也讓外界有無限想像。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看好「川金會」結果? 北朝鮮擬設觀光特別經濟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