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鐵一地兩檢 立法會三讀通過

備受爭議的香港高鐵一地兩檢草案,昨天(14日)火速在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完成立法程序,根據這項條例,廣深港高鐵在9月開通後,香港境內的西九龍總站、部分地區將實施中國法律,引發外界強烈抨擊,這已經違反香港基本法規定的「一國兩制」原則。

更多新聞: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 僅三人「衝閘」氣氛冷

香港各大學學生會代表和民主派議員齊聚立法會外頭,就是要阻止香港政府強行通過「一地兩檢」草案。但親中建制派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僅事前將反對派趕出議事廳,還限制議員發言時間、全面否決修訂提議。

草案最終在14日晚間10點半,以40票贊成、2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三讀,連結香港和中國廣州、深圳的「廣深港高鐵」,走完粵港合作安排、人民大會批准和香港立法三步驟,就等9月通車。

一地兩檢掀起港人怒火、抗議不斷,因為高鐵香港段的西九龍總站,不僅將設置中國海關,總站內部分地區,包括B2入境層、B3離境層和B4月台層,甚至連接B2至B4的手扶梯,以及在香港段行駛的高鐵車廂,都將被劃作「內地管轄區」,區內全面實施中國法律,也就是說,中國官員可跨境在香港執法。

《香港基本法》明定,中國的全國性法律不得在香港實施,而「一地兩檢」顯然違反這個原則,雖然香港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中國及香港特區政府尊重《基本法》,但香港民眾很懷疑,更擔心港人的公民自由會不保,目前廣深港高鐵全線已先後建設完成,香港段正在試車。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主權移交21週年 泛民派號召上街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