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700萬郵資全民買單!ETC催繳改寄電郵

ETC欠費催繳,過去由遠通電收寄雙掛號信催繳,不過,立委要求必須多寄一封平信,再寄雙掛號,導致1年多出3700萬的郵資,但遠通電收認為,這筆錢並不在合約範圍,高公局打官司又敗訴,變成全民買單,現在決定修法改用電子信件取代平信。

更多新聞: 打擊中國?白宮宣布將退出「萬國郵政聯盟」UPU

通過高速公路ETC,門架會自動掃描扣款,真的好方便,但欠費催繳卻出現問題,因為每年有近百萬名車主,上國道不繳費,過去催繳只寄雙掛號,但4年前立委要求,必須先寄平信,一個月後還是沒繳費,才能再寄雙掛號。但多了平信這道手續,一年就多花3700萬元郵資,居然要全民買單。

高公局組長劉逢良:「當初我們契約規定,只有讓民眾自動繳費,不然就是用雙掛號通知,後來因為經過立法院要求,我們規劃服務的需求部分,增加一段所謂的平信通知,平信通知的作業成本費跟郵資費用,當然就由政府來吸收。」

一年3700萬,算一算,到目前為止已經累積1.7億郵資,交通部緊急修法,想改用電子信件取代平信,原本周六(16日)就要上路,由於必須先取得民眾同意,還要簽同意書,新制最快7月中開放申請。

高公局組長劉逢良:「我們希望把費用作業成本,儘量降低下來,這次修改法令最主要目的也在這邊,如果不同意的話,我們還是會用過去的方式,還是用平信通知,再用雙掛號方式通知。」

民眾反映很兩極,畢竟電子信件常常漏信,萬一沒收到、忘了繳,還可能被開罰300元。也有民眾質疑,為什麼不用簡訊提醒取代,也不滿政府合約沒訂好,如今用電子信件補破網,並不公平。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雜誌郵資下月漲70% 業者:撐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