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馬其頓只改成「北馬其頓」 希臘示威民眾與警爆衝突

希臘與鄰國馬其頓,為化解27年來的紛爭,日前就馬其頓改國名達成協議,不料卻在希臘國內掀起政治風暴,反對黨痛斥政府對馬其頓讓步太多,昨天(16日)發起不信任動議,雖然總理最後全身而退,但示威群眾卻在場外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更多新聞: 馬其頓改名公投風暴 總統呼籲:人民別去投票

雅典街頭16日很不平靜,不滿政府同意讓馬其頓改名北馬其頓,數以千計示威民眾,從白天一路抗議到深夜,要求總理齊普拉斯下台,部份群眾還投擲石頭和照明彈,並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

眼看警棍驅趕無效,警方祭出閃光彈與催淚瓦斯,強制驅散。但抗議民眾也予以還擊,連鐵板折疊椅都出籠,現場煙霧瀰漫一片混亂。

場外警民激烈衝突,國會大樓內也火藥味十足。痛斥政府對馬其頓讓步太多,反對黨新民主黨對總理齊普拉斯發起不信任案,經過數小時的激烈辯論,結果出爐。

希臘國會議長瓦雷蒙諾斯宣布,「127位國會議員投下贊成票,153位國會議員投下反對票,由新民主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最後遭否決。」

馬其頓自1991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後,國名就引發爭議。因為希臘北部也有個馬其頓省,古代是亞歷山大大帝的帝國搖籃,希臘人認為,馬其頓以此為國名,侵犯了希臘的歷史文化,因此對馬其頓加入歐盟、北約組織等國際組織百般阻撓。為化解近30年來的紛爭,兩國日前終於就馬其頓改名北馬其頓達成協議,不料卻在希臘掀起政治風暴。

總理齊普拉斯為此不但飽受抨擊,還面臨不信任案考驗,所幸最後安然過關。希臘和馬其頓兩國外長,17號就將在歐盟高層官員見證下,正式簽署這項歷史性協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化解與希臘衝突 馬其頓改名「北馬其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