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希臘簽協議 馬其頓更名「北馬其頓」

希臘與鄰國馬其頓今天(17日)就馬其頓更改國名一事簽定協議,同意馬其頓改名為「北馬其頓」,也化解了兩國27年來的紛爭,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更以雙贏形容這歷史性的一步。不過,這份協議需要得到兩國國會同意,由於阻力還在,是否能順利過關則不得而知。

更多新聞: 馬其頓改名公投風暴 總統呼籲:人民別去投票

在觀禮嘉賓的熱烈掌聲之中,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拉起並高舉馬其頓總理札耶夫的手,兩國外長更在總理的監督下,17日簽下《馬其頓改名協議》,屬於前南斯拉夫的馬其頓,改名為「北馬其頓」,吵了27年,馬其頓到底要叫什麼的問題終於解套。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說:「這是歷史性的一步,從現在起兩國都是贏家,弭平了過去的傷痛,也為了和平、夥伴關係、合作、成長。」

馬其頓總理札耶夫則表示:「沒有勇氣什麼事也無法達成,勇氣是最崇高、最榮耀的。」

1991年馬其頓脫離南斯拉夫獨立,但為了國名與希臘吵得不可開交,紛爭的由來在於希臘北部有個馬其頓省,是古代亞歷山大大帝帝國的搖籃。希臘人認為,馬其頓以此為國名,侵犯了希臘的歷史文化,因此對馬其頓加入歐盟、北約等國際組織百般阻撓,負責調停的聯合國特使尼米茲指出,只要有心,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聯合國特使尼米茲認為,這是一個漫長且艱難的過程,努力解決問題終於有了公平並值得尊敬,且行得通的協議。

希臘與馬其頓政府上演大和解,但這場政治紛爭並沒有就此落幕,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才因接受馬其頓的改名方案,而遭國會發動不信任投票。

齊普拉斯雖然全身而退,但來自希臘民間的不滿一波接著一波,協議才簽完,當天就有大規模示威,此外,這份協議還得雙方國會同意,馬其頓的改名之路是否就此通行無阻,現在還很難說。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走過150年堅守傳統!希臘總統衛隊風格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