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滿630難民救援船四處碰壁 漂流一週終抵港

一艘載滿630名難民的人道救援船「寶瓶座號」,因為接連被義大利與馬爾他政府拒收靠岸,在地中海漂泊長達一週後,終於停靠在西班牙東南部的瓦倫西亞港,包括船上的難民和志工,都為喜獲重生而開心,但人道船到處碰壁也引發極大爭議。

更多新聞: 搭載150名難民船地中海翻覆 19死30人失蹤

長達一週的海上漂泊,630人終於可以上岸,大家開心的手舞足蹈。隸屬於法國非政府機構的人道救援船「寶瓶座號」,上星期在利比亞外海救起大批難民,他們划著充氣船和橡皮艇,想跨海到歐洲討生活。

無國界醫生表示,「船上的人超過20個國籍,有的來自阿富汗、孟加拉,還有阿爾及利亞,國籍眾多,不只是來自非洲的非法移民。」

但義大利才剛換反移民的民粹政府當家,不但給「寶瓶座號」吃閉門羹,還強硬表態,未來這些人道救援船,都別想停靠義大利港口,逼得「寶瓶座號」轉向鄰近的馬爾他政府求救,但也同樣被拒絕,600多人頓時成了海漂人球,引起國際撻罰。法國總統馬克宏發聲明強調,鄰近海岸線上的國家有義務擔起責任,西班牙則率先挺身而出。

國際紅十字會秘書長亞希稱讚,「在這種情況下人道救援的原則很重要,西班牙做得很好,在各國都拒收的狀況下,他們敞開大門。」

難民分別搭乘3艘船,17日抵達西班牙東南部的瓦倫西亞港,身穿白色工作服,戴手套和口罩的醫務人員,隨即登船展檢查,再以每20人為一組下船。而想起海漂日子的艱辛,同乘「寶瓶座號」的無國界醫生也很有感,表示「有些人健康狀況危急,有2人肺部積滿海水幾乎溺斃,救援時已經沒有呼吸。」

難民獲准能在西班牙入境45天,還能申請政治庇護,另外,法國也同意接收部分非法移民,驚恐的地中海漂流記總算告一段落。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另類世足賽?歐洲各國將難民當皮球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