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殺頻傳不祭重法? 是否廢死兩派意見拉扯

近兩個月,兇殺案頻傳,駭人的分屍情殺更是接連發生。死刑存廢,這段時間再度成為話題,相較前兩任總統,蔡英文上任2年來,從未執行過死刑,儘管法務部長說,攸關人命必須審慎評估,在野黨立委仍然砲轟,當局根本在執行實質廢死。

更多新聞: 有色人種容易被判死?加州州長將簽署「暫停執行死刑」行政命令推進廢死

短短半個月接連發生駭人分屍案,開始檢討除了犯罪防治,更想問政府到底有什麼嚇阻作用。

包含三件分屍案,5月到6月,全國一共發生12起命案。在野黨緊咬蔡政府沒作為,儼然落實廢死,行政院出面反駁。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我們的刑法還是有死刑的,執行死刑必須相當謹慎,應該經過相當謹慎的評估程序。

2000年到2008,扁政府時期共有38人被處以死刑,其中36人,是陳定南任內完成,馬前總統上任後,曾勇夫、羅瑩雪兩任部長,合計33人伏法,包括2016年5月11日,因為隨機殺人被處決的鄭捷。蔡政府任內,完全沒有執行死刑的紀錄。

法務部長邱太三昨日(20日)表示,民眾可能對於發生這樣的案件非常憤怒,法務部的政策目前沒有廢除死刑,這樣的政策,也因為沒有廢除死刑,我們對於執行死刑就必須非常慎重。

分屍案讓社會譁然,但貿然批准死刑,又有人質疑政府濫用公權力,死刑話題,始終在兩派意見中拉扯、角力。(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關廟毒品糾紛凶殺案1死2傷 兇嫌:他先巴我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