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這兩國」不平靜 領導者皆遭炸彈攻擊幸無恙

非洲兩個國家昨天(23日)不約而同發生企圖攻擊領導人的爆炸案,衣索比亞一場力挺新總理的集會活動,傳出爆炸聲響,造成1人死亡、156人受傷。無獨有偶,辛巴威總統昨天也在造勢活動中,差點遭到炸彈攻擊,官媒定調爆炸案是暗殺行動,而兩位國家領導人都幸運逃過,毫髮無傷。

突如其來的爆炸中斷音樂,現場一片混亂,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23日在第二大城布拉瓦約出席造勢活動,才剛走下台,就遭到爆炸攻擊。

透過當地國營電視台拍到的影片,姆南加瓦當時正在體育場向數千名群眾拉票,距離爆炸點只有幾公分,可說與死神擦身而過。

總統平安沒事,但貼身幕僚和同行副總統奇文嘉通通掛彩,是誰策動攻擊,這位的辛巴威當家心裡有底。

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我可以確認是布拉瓦約以外的人,他們是我的敵人,這也不是第一起對我的企圖暗殺,我命不該絕。

現年75歲的姆南加瓦,去年(2017年)在前總統穆加比遭軍事政變後,扶正掌權,由於辛巴威將在7月30日舉辦後穆加比時代的首次大選,姆南加瓦特地到反對黨大本營布拉瓦約造勢,因為執政黨自2000年後,從未在此勝選,結果卻碰上爆炸攻擊,不過姆南加瓦相信自己受到布拉瓦約人民愛戴,攻擊者應是來自外地,他譴責暗殺行動懦弱,只會阻礙國家舉行優質大選。

無獨有偶,同在非洲的衣索比亞,23日也傳出爆炸聲響,總理阿邁德在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參加力挺他的集會,碰上手榴彈攻擊,阿邁德命大逃過,但其他人就沒這麼幸運。據了解,有幾位病患因爆炸受傷,其中一位需要動緊急手術。

阿邁德現年42歲,4月才剛就職,他誓言促進全國和解,卻實施一連串激進改革,引爆民怨,目前當局已經逮捕6人,這起爆炸案是否衝著總理而來,還不能確定,但反對政府的聲浪顯然已經不小。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