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雨稻穀發芽 農委會啟動收購災害稻穀

南台灣連續下雨超過一週,好不容易太陽露臉,嘉義稻農把握機會忙著收割,但卻發現不少稻子都倒伏,而且還發芽了。農委會宣布啟動收購「災害稻穀」,但一甲地農民就損失1萬2000多元。農民哀怨的說,原本一週前就要收割,但聽政府的話不要青割,結果損失更大。

更多新聞: 剩稻穀殼處理成生物炭 改良土壤兼環保

趁著天氣好轉,農民趕緊叫來收割機採收,但稻田裏有一半的稻穀都已經倒伏,增加收割的困難度,更慘的是,隨便抓一把稻穀都已經發芽了。

農民很哀怨,當初聽政府的話沒搶收,沒想到雨一下就是一週,稻穗泡水泡太久,冒出新芽,現在稻田裏也都還濕濕的,農委會立即啟動災害稻穀收購。

災害稻穀每公頃計畫及輔導收購數量合計3200公斤,收購價格為每公斤22元;餘糧收購數量3000公斤,收購價格每公斤20.6元。若和沒發芽的稻穀相比,價格差很大。

換算成一甲地,等於農民足足損失1萬2000多元。啟動災害穀收購,雖然不是最直接幫助農民,卻可以穩定驟跌的穀價。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農委會7年培育新土雞 一隻腿就超過一台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