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托育一條龍」創三贏!台中經驗成典範

行政院推出0~2歲準公共化托育政策,採台中托育一條龍模式,讓台中經驗成為全國示範!台中市從2015年實施托育一條龍,直接將托補助款給家長,讓政策更有效益,托育市場價格平價化,不僅減輕家長負擔、創造托育業者就業市場,也讓幼兒受到更好的托育照顧,創造三贏。

更多新聞: 準公共化托育補助明上路「這些」合約卻還沒公布

行政院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原本規劃將6000元的補助款,先提供保姆或托育中心再轉給家長,但這中間光是報帳等行政手續,往往會拖延2個月,家長必須自己先墊付,現在決定採取台中市托育一條龍的補助模式,直接將托補助款給家長。

台中市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表示,「托嬰中心不會有什麼時候才能領到錢,他不會有那個困擾,家長這邊事實上,他只要跟政府申請補助審核OK,我們政府就會照規定時間撥經費,這樣的給付方式在行政上是最方便的。」

台中市政府從2015年7月推動托育一條龍政策,從0─2歲的幼兒,由台中市政府補助每個月3000元,中央再補助3000元,2─4歲的幼童,就讀公立幼兒園全額補助,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個學期最高1萬5000元學費,弱勢家庭依照級距,還有5000─1萬5000元不等的加額補助,減少家長負擔也提高幼兒的托育率。

托育一條龍政策實施3年來,送托托嬰中心、以及由保姆托育的受益幼童人數,從8407人倍數成長至1萬5258人,協力托嬰中心由94家成長到目前的123家,協力居家托育的保姆,則由2909人增加到目前的3665人,成長了30%左右,成功帶動了幼教產業的發展。

托育一條龍,不僅得到中央青睞也獲得市民的高度肯定。

(民視新聞/李坤錫、蔡枘埏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加碼托育補助喊卡!恐將衝擊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