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保價公糧930元 埔鹽農會卻僅以910元收購?

最近稻米豐收,穀價持續下跌,農委會敲定以公糧每百台斤930元收購,不過,彰化縣埔鹽鄉農會,因為轄內糧商價格無法統一,所以只好配合以較低的910元收購,由於價差20元,量越大損失越多,農民不滿前往陳情抗議。

更多新聞: 視察公糧強調庫存充足 總統蔡英文:有餘裕將援助友邦

埔鹽鄉農會前,近百位農民拉布條呼口號,連稻穀車也開來助陣,全都是因為不滿農會收購稻米的價格,比農委會的還低。

埔鹽鄉稻農表示,「公文說930元,怎麼會變成910元?把農民當傻子?那910元不就損失了嗎?,我繳公糧每百台斤差20元,幾萬台斤就差很多了。」

今年一期稻作,因天氣炎熱,稻米成熟時間集中,加上日前擔心豪雨,農民恐慌搶收,供需原則,造成穀價偏低,農委會緊急宣佈,公糧由農會保價收購每百台斤930元。但是埔鹽鄉農會只願意以910元收購。

埔鹽農會解釋,因為轄內兩家糧商,收購價無法統一,礙於作業一致性,所以才用910元收購,說詞當然農民無法接受,要求比照辦理。

20元看似小錢,但換算每1萬台斤就會少掉2000元,損失不小,面對農民指責,農會有苦難言,但也承諾會盡量爭取補助損失的差額。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日前水果價崩 農委會積極改善產銷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