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收購2萬台斤鳳梨 1顆42元加油站就能買

鳳梨價格崩盤,農糧署啟動「跨縣市收購」,但是直擊位在雲林古坑的一處集貨場,由於送來的鳳梨爆量,冷藏庫已經滿出來,盤商只好把A級品堆在簍子裡等待處理,至於B級品連進場的資格都沒有,盤商只能丟棄當堆肥。

位在雲林縣古坑鄉的蔬果集貨場,場內、場外都是滿滿的鳳梨。打開冷藏倉庫,雖然這些鳳梨都已經減少了體積,去掉外皮只剩果肉,但是還是滿出來了。


還沒進到冷藏區的鳳梨,其實還有超多A級貨,但是就算幾名工人手不停的削成鳳梨塊,準備送到食品加工廠,還是削不完,更別提B級貨,連進場的資格都沒有。

一名農民指出,「加工廠他們也是削不及,因為他們的冰箱也都冰不下。」鳳梨盛產,價格暴跌,賣相好的1台斤5元,次級品1台斤1元,農民血本無歸。

盤商面對滿坑滿谷的鳳梨,也找不出別的辦法,沒想到還遇上大雨,更是雪上加霜。永昌合作農場理事主席吳精福說,「尤其現在下雨下這麼久,現在鳳梨吃到水,品質又變差,硬的又增加,我們現在加工起來的東西品質又壞掉,以後廠商如果不跟我們買,我們也只好丟掉而已。」

斷頭鳳梨就棄置路邊,任其腐敗長蚊蟲,農民的血汗泡爛在水裡令人不捨,這讓中油看不下去,宣布從3日開始,全台灣100座直營加油站銷售來自嘉義縣的本土金鑽鳳梨,總量2萬台斤,每顆統一售價42元,中油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地農業幫助農民。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