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倩玉曾光顧 手工繡花鞋店「小花園」8月底熄燈

經營超過30年的金石堂城中店6月打烊,現在又傳出在西門町落腳超過一甲子的「小花園」鞋店,也將在8月底熄燈。這是台灣第一家手工繡花鞋店,旅日歌手翁倩玉、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等都曾光顧。第4代接班人說,實在敵不過租金的壓力,才會忍痛做出關店的決定。

細心替小女孩穿上旗袍和繡花鞋,另一頭又忙著招呼客人,這位是台灣第一家手工繡花鞋店「小花園」,閉店消息傳開後,不少人都趕來懷舊。

1936年發跡於中國上海的「小花園」,在西門町落腳超過一甲子,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旅日歌手翁倩玉都曾光顧,簽名照就掛在店裡顯眼的地方。

小花園第4代陳瑋說,「因為她(翁倩玉)要趕飛機,所以我們就提前幫她開門服務,那時候有陣子,日本人很流行繡花鞋。」

但手縫繡花鞋現在光環不再,店面陸續收起來,近來租金又喊漲;以週邊行情計算,20坪店面每月店租最高可能漲到50萬元,這讓第4代接班人陳瑋,不得不忍痛做出關掉創始店的決定。

小花園第四代陳瑋表示,「因為我們是傳統產業,西門町目前很難吸引比較年輕族群,這家點的位置偏比較後面,不是在徒步區內,吸引不了外面逛街的民眾。」

陳瑋與先生辭去原本待遇優渥的外商公司工作,回到老店,為鞋子改良材質、加入鞋墊,兼具舒適度,還結合牛津鞋等時尚元素,設法讓年輕人也能接受。

創始店熄燈不是結束,手工繡花鞋的職人精神還會繼續延續下去。

(民視新聞/鍾心怡、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