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開打! 美祭出25%科技產品高關稅

美國時間7月6日,也就是台北時間週五(7月6日)中午12點,美方將針對818項、高達340億美元的中國科技產品,課徵高達25%的關稅,而中國也揚言將同步實施。我國經濟部表示,美國第1波提高關稅名單的產品中,台灣廠商大部分提供中國內需,因此影響不大。

更多新聞: 降低貿易戰衝擊 美歐啟動談判邁向「零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不滿中國偷取美國智慧財產,6月宣布將分2波對總值高達500億美元,約合1.5兆台幣的中國科技產品課25%關稅。第一波共818項、包括航太和汽車等產業,金額約340億美元的制裁,7月6日台灣時間中午12點,正式生效,美中貿易戰,美國率先開第一槍,而中國也揚言立刻反擊。

「我們當然不希望貿易戰打起來,但任何國家的正當權益如受到片面傷害,都有權利堅定捍衛自己的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

中國日前已經宣布,將對同金額美國農產和汽車產品課25%關稅作為報復,影響商品包括黃豆和玉米等,消息一出,美國農民已在擔心生計。

而有媒體指出,雖然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的貿易額相對小,但中國能使用的反擊武器,殺傷力恐更大。

但最令人擔憂的,恐怕是這場美中關稅戰會引發成全球貿易大戰。專家指出,全球化時代,地區性的經濟體彼此緊密結合,供應鏈也環環相扣,美中互行貿易保護主義,影響的絕不只是兩國而已。

「如果美國對中國500億美金產品課稅,美國進口中國產品大概會降10%,連帶的韓國進口到中國的貿易額也會降低20%。」─ 韓國貿易投資倡導局金山竹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蝦蟹「加稅」太貴 中國海鮮商改從挪威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