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漁電共生」衝擊產業 養殖業者北上陳情

台南七股每年吸引大批的黑面琵鷺造訪,讓不少遊客慕名而來,但政府的綠能政策鼓勵太陽能發展,不少地主準備將魚塭租給太陽能業者,導致租金高漲,有養殖漁民租不到漁塭,生計面臨挑戰,週一(7月9日)大約有80位漁民北上行政院陳情,希望政府能幫幫他們。

更多新聞: 雲林沿海養殖虱目魚凍斃7成 漁民低溫捕撈

頂著烈陽,一群台南七股的養殖業者拉布條在行政院大門口高呼口號,因為政府的綠能政策已經影響他們的生計。

原來在七股有1200公頃魚塭,目前已有1/3的土地都被財團或綠能業者租用,租金從2017年5月開始不斷調漲,一公頃土地年租金從3~4萬漲到30萬,讓部分養殖戶無法繼續承租,而且加設太陽能板,不僅炒高地價,未來如果變更地目,勢必會縮減養殖面積。

面對養殖漁民抗議,行政院派代表接受陳情書,也讓部分養殖業代表到行政院協調,但如何在綠能政策和漁民生計中找到平衡點,政府恐怕需要更多溝通智慧。

(民視新聞/簡辰丞、郭文海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