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最慘! 日本豪雨釀災至少124死63失蹤

日本中部以西連日豪雨,造成30年以來最嚴重災情,目前死亡人數攀升到124人,還有63人失蹤,1萬多人被迫避難,隨著雨勢間歇、大水退去,災後殘破景象讓不少居民,心有餘悸。

更多新聞: 日本豪雨/廣島多數民宅積水難退 仍有六人失蹤

從高空往下看,一整片房屋東倒西歪,有些甚至被土石完全覆沒,怵目驚心。西日本連日的暴雨,造成嚴重死傷,廣島尤其是重災區,破紀錄的暴雨、加上木質房屋多坐落於地質脆弱的山坡地,造成廣島安藝區和熊野町等地區,大面積土石坍塌,土石流直接灌進民宅,9日暴雨終於停了,但許多房屋仍深陷在土石堆,還有不少人被埋在底下,當地警消人員出動挖土機,希望找到生還者,同樣受到土石流沖擊的愛媛宇和島,9日陸續挖出罹難者,讓家屬悲慟不已。

回想暴雨傾盆,當地居民直呼、作夢也想不到。

愛媛縣因暴雨河川氾濫,回想起一度被沖入河裡,這名幸運兒心有餘悸。

災民表示,以前淹水再大,只要爬到二樓就沒事,但這次不管用。

岡山倉敷真備町一度1/4以上泡水裡,淹水達一層樓高,在大水退去後,市鎮一片狼藉,厚厚泥巴覆蓋路面,汽車保險槓更是散落在地,讓涉險返家的災民,不禁悲從中來。

真備町災情如此慘重,主要是因「小田川」堤防潰決,但倉敷市直到7日凌晨1點半,才對北區發出避難指示,而小田川卻早在1小時前就潰堤,有學者究責,批評當局沒有即時發出警告,但倉敷市政府強調已盡早通知民眾避難。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豪雨釀175死88失蹤 部分地區仍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