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兩起狂犬病鼬獾咬人 防檢所提醒「二不一要」

花蓮縣接連兩天傳出有民眾被鼬獾咬傷的事件,之後檢驗發現鼬獾得了狂犬病,由於花蓮縣已經被列為狂犬病熱區,防檢所提醒民眾「二不一要」,別棄養動物、別觸摸野生動物,要記得帶家中的貓犬注射狂犬病疫苗,以免疫情擴大。

更多新聞: 花蓮頻傳鼬獾染狂犬病 今年已有7案例

染上狂犬病的鼬獾性情大變,歇斯底里的叫完後就死了,花蓮又發生了有狂犬病鼬獾咬人意外,把當事人給嚇壞了。

家住在光復鄉的林先生,在庭院遇到出來覓食的鼬獾,才剛抓起來就被咬傷,本來不以為意,哪知道鼬獾確診為狂犬病;無獨有偶,隔天在瑞穗地區,也有一隻鼬獾躲在民宅,咬傷了屋主小孩的腳掌,兩隻鼬獾遭到逮捕,民眾也到醫院施打疫苗。

花蓮縣動物防疫所長黃詩伊表示,「鼬獾如果出現在民宅的話,這都是一種異常狀況,野生鼬獾的話,牠的習性是不會主動親近人的,所以民眾只要發現,牠在你的居家範圍出現的話,其實都要提高警覺。」

花蓮縣已被農委會防檢局認定狂犬定熱點,民眾一定要加以防範,確實做到「二不一要」,不要棄養動物、不要接觸野生動物,有飼養毛小孩的民眾,要記得施打狂犬病疫苗。若被咬到,立刻以清水清洗傷口,再用優碘、酒精消毒後,盡速就醫。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古坑頻傳鼬獾咬傷人 恐染狂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