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水壩崩塌 26死130失蹤3000人待援

寮國南部阿速坡省的一座水壩,日前因為暴雨導致水位上漲,水壩不堪負荷突然崩塌,引發的洪水淹沒至少7座村莊,造成26人死亡,至少130人失蹤,儘管水位已經開始消退,目前仍有約3000人等待救援,這起數10年來寮國最嚴重的水患,迫使寮國調動大批軍隊救災,預計今天(7月26日)南韓救援團也會抵達。

更多新聞: 緬甸水壩潰堤 近百村莊泡水 至少1失蹤

洪水暴衝,傾瀉而下。寮國南部阿速坡省,23日晚間,塞平塞南諾電力公司的一座水壩突然崩塌,50億噸,相當於等於200萬個奧運標準泳池的水量、直接沖下游,7座村莊瞬間淹沒。

寮國南部的連日大雨,讓水壩無法承受潰堤,大水來的快又急也沒有預警,許多人來不及逃生,造成這場數10年來最嚴重水災,寮國總理通倫前往災區視察,直升機也挺進災區,運送物資到避難所。

儘管出現好消息,但專家擔心災區位處偏遠,道路也被沖斷,只能搭直升機或平底船才能到達,也增加了救援難度。鄰近的泰國和越 南已經派員準備救災,日韓也準備好援助,南韓總統文在寅更指示團隊前進寮國救災。

寮國近年積極發展水力發電,輸出電力賺取外匯,號稱是「亞洲電池」,現在這起意外凸顯安全問題。而主導興建水壩的南韓SK建設公司,海外建設的可信度,現在也被打上問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水壩崩塌6千人無家可歸 寮國「東南亞電池」夢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