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國道「白天」部分時段免費?交通部這樣說

國道改用ETC後,連續假期將首度實施白天免收費嗎?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認同前部長賀陳旦,開夜車危險不該鼓勵的想法,研擬在中秋節試辦,連假前一天或第一天及最後一天,白天部分時段免收費,鼓勵用路人白天上路,消息一出各方譁然,交通部緊急澄清只是初步構想,尚未定案。

更多新聞: 行銷農產品出奇招!量販業找媽祖加持增買氣

清明連假國道塞車惡夢還歷歷在目,9月即將迎來3天的中秋連假,交通部長吳宏謀新官上任出新招,透露可能在白天實施免收費。

爲了降低事故率,吳宏謀認同前部長賀陳旦,研擬取消夜間免收費政策,卻要再連假前一天或第一天,及最後一天的白天部分時段免費,鼓勵用路人白天上路。不過民眾和學者都憂心,恐怕造成反效果。

今年清明節5天連假,車流達到124百萬車公里,農曆春節更達138百萬車公里,都超越了連假的平均值,110~120百萬車公里。

儘管前兩年中秋節,分別碰上颱風和單日假期,並無塞車情形,但2015年的中秋連假,也有115百萬車公里湧入國道,就怕白天免費會讓塞車惡夢在今年中秋節更嚴重。

交通部表示一切仍在研議中,尚未定案,倘若真的上路,將是實施電子收費後首度日間免收費,但就不知道會成連假國道車潮的良藥還是毒藥?

(民視新聞/王富民、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好冷清!中秋節取消20公里免費 國道車潮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