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EPA經貿規模占全球30% 力抗美國優先的20%?

歐盟與日本在17號簽署日歐EPA經濟夥伴協定,這個從5年前就開始洽談的FTA涵蓋約6億人口,占全球經濟GDP的三成,一旦生效後,將成為全世界範圍最大的自由貿易圈,對台灣可能也會有一定的影響,到底這項協定是什麼,一起來看。

更多新聞: 日歐EPA生效! 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誕生

絕美羅克福起司 作工講究產自法國南部小鎮

來到法國南部小鎮羅克福,這裡的景色風光明媚,不過最出名的是這裡就是號稱「起司之王」,羅克福起司的原產地,切開後布滿藍綠色紋路,吃上一口彷彿品嚐百年工藝,氣味獨特的羅克福起司因為產製特別,還需要當地特殊的黴菌,列入歐洲和法國原產地命名保護法,只有在法國南部以傳統方式養殖的拉科訥綿羊,產出的羊奶,在羅克福岩洞中發酵熟成90天的藍霉乾酪,才能使用羅克福起司的名字,只是進口食材要價不斐,讓許多人只聞其聲不見其物。

不只起司,舉世聞名的葡萄酒甚至是歐洲的牛豬肉,歐洲各項農產品往後出口日本,都可享有免關稅的競爭力。

「這次日本與歐盟簽署的EPA(經濟夥伴協定),顯示雙方將成為引領世界自由貿易的典範,以及毫不動搖的政治決心。」--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歐盟高層17號飛抵日本東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簽署EPA經濟夥伴協定,日本是歐盟在亞洲繼中國之後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歐洲企業出口貨物到日本,一年大約580億歐元,約合台幣2兆多,服務業則是280億歐元,將近1兆新台幣,日本市場對歐盟的吸引力之大,可想而知。

EPA全面實施 歐盟出口商年省約10億歐元關稅

一旦協議全面實施,日本將取消97%從歐盟進口貨物關稅,這將為歐盟出口商每年省下大約10億歐元關稅,15年之內牛肉的關稅從38.5%降到9%,葡萄酒15%的關稅,起司29.8%的關稅也將取消,大約85%的歐盟農產品將完全免稅進入日本,為歐盟帶來無限商機。

至於歐盟對日本汽車抽取的關稅,將會在7年後廢除,還有約90%的汽車零件關稅,雙方大致上也同意將立即廢除,協定生效後日本出口到歐盟超過九成的汽車零件免關稅,7年後汽車也免關稅,日本知名的馬自達和豐田汽車,想必更能長驅直入歐洲市場。

外媒報導歐盟和日本也達成了另一項重大協議,被喻為史上最嚴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機制,日本已經取得歐盟適足性認定並設立機制,保護在日本境內流通的歐洲人個資,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還是有部分人士不相信日本,認為日本當局對個資保護程度無法與歐盟同步,日歐EPA包含6億人約占全球GDP近3成,不但是歐盟規模最大的商業協定,全球最大規模的經濟圈儼然成形。



日歐EPA早在2013年就開始談,不過直到2017年才有了大概規範,催生原因恐怕還有美國總統川普,川普正式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讓成員國一片錯愕,積極拉攏美國的日本更是傻眼,今年6月美國又決定向歐盟的鋼鋁產品徵收高關稅,6月底歐盟回應對美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引爆美國老牌企業哈雷機車想要出走,「美歐貿易戰」眼看一觸即發。

此時簽訂的日歐經濟體占全球GDP的30%,規模不輸TPP或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更可以對抗占全球GDP20%的「美國優先」貿易保護政策,儘管這項協定還需要經過日本國會和歐洲議會通過後才能實施,但關稅減免恐怕會對日本本土的酪農和酒商帶來衝擊。

「我不想重返TPP,除非TPP成員國提出令美國無法拒絕的協定,但我比較喜歡雙邊協定。」--美國總統 川普

進口歐洲農產免關稅好棒棒?日本農業心驚驚

而周邊各國的危機感也已經浮現,往後日本石化業或紡織品銷往歐盟將大幅降稅,台灣相關業者勢必面臨衝擊,而接下來如何因應也值得政府深思。

(民視新聞/賴彥宏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