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帶小孩補助少500 家長怨「變相懲罰」

嘉義市鼓勵爺爺奶奶上保母課程,取得證照自己帶孫子,可領到3000元的津貼,但現在行政院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從8月份開始只領育兒津貼2500元,改帶其他人孩子,則獲補助6000元,讓爺爺奶奶大喊不合理,給親人帶反而錢更少,行政院則回應補助時間拉長,不會改變現有機制。

專心的陪著小孫女、小孫子玩,爺爺奶奶兩老一人顧一個才安心,當初就是因為怕把孩子交給不認識的保母帶會出問題,嘉義的這對爺爺奶才決定自己來帶,甚至還去上了保母課,每月拿津貼3000元,8月新政策上路卻只能領2500元,兩老很傻眼。

原來嘉義市政府鼓勵爺爺奶奶自己帶孫子,有親屬保母津貼可以領,舊制可以領到每個月3千元的補助,但從8月1日開始,將取消「親屬保母」的政策,只能領育兒津貼2500元,改帶其他人孩子,則能獲補助6000元,根本是變相懲罰。

行政院大動作開記者會澄清,但外界也質疑,政院要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建置準公共化機制,但必須配合投保薪資相關規定,托嬰業者恐怕增加負擔,政委林萬億也提出解釋,表示「員工薪資提高有一個調漲機制,不是一次就要調漲」。

解決少子化問題,政院端藥方,不讓爭議持續延燒,影響家長、業者參與意願!

(民視新聞/于凡、劉毓琦、鄭榮文 台北嘉義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