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護衛隊》耗時2年拍攝!無名英雄辛苦全都錄

默默在山林裡工作的「護管員」不只看對自然災害,也常面對盜伐者多危機。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森林護官扮演的角色,林務局耗時二年多拍攝《森林護衛隊》紀錄片,展現第一線保育森林的森林護官員的心路歷程。

最懂台灣山林的「森林護管員」每天不只騎車或開車,穿梭在山上道路,更常得揹著厚重裝備,跋山涉水,攀登峭壁;身為台灣山林保育維護的尖兵責任重大,更得面對暗處的盜伐者的威脅。

入山巡護是基本,包括造林地範圍測量、疏伐或植樹監工,甚至加入搜救。

麗陽工作站護管員孫嘉祥表示「會遇到很多的勤務,還有突發的危險狀況,工作上的挑戰就是盡可能運用自己的經驗還有一些專業的技能,去克服現場會遇到的一些問題。」

默默做卻不為人知,林務局耗時兩年多,拍攝《森林護衛隊》紀錄片,介紹這些無名英雄。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說,「森林永續或者是環境永續,有很多默默付出的第一線同仁,這個紀錄片只是呈現其中一部分。」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我們希望在他們的專業加計上面,能夠再稍微的調高。」

紀錄片分享巡護工作的驚奇體驗,也向堅守岡位的巡山員與山林警察致敬,更希望幫他們爭取更好的待遇。

(民視新聞/楊怡安、陳柏安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