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節目上批習近平 被消失過程全程被錄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非洲政策,近來遭到一名國內學者公開抨擊,說他在進行「灑錢外交」,而這名發公開信給習近平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昨天(1日)在與美國之音一個政論節目進行電話連線時,警方當場破門闖入他家將人強行帶走,而整個節目也全程轉播了這名教授「被消失」的恐怖過程。

更多新聞: 新疆消失案再一樁!「人道主義攝影獎」得主盧廣下落不明

「我有我的言論自由」,這是中國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1日接受美國之音的電話連線時,被公安強行帶走前的最後一句呼喊。

其實孫文廣先前就曾發表公開信,表示中國有大量貧困人口,也有各種問題亟待解決,呼籲習近平不要去國外做灑錢外交。這段電話連線的一開始,他就提及自己因為這封信,被警方加強監視。

高齡已84歲的孫文廣表示,他當時是手持菜刀,拼了老命和警方一邊對峙,一邊進行電話連線,而這整段連線過程其實短短不到10分鐘,到了第7分鐘的時候,就疑似遭8名公安強行帶走。

之後節目製作單位試圖聯繫孫文廣,但一直沒有回音,中國外交部新聞司方面,對此也沒有任何回應,雖然過去中國民眾發表批評當局言論後,疑似「被消失」的事件屢見不鮮,但這回在電話連線進行中,在直播的狀況之下疑似被強行帶走,卻非同小可,勢必也將成為外界持續關注的焦點。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務院網站改版 台灣頁面國旗「被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