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一家親」版本沒送國安會 柯P攤手:做了就是做了

2017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兩岸一家親」論述引起譁然,事後還引發「講稿」爭議,市府送議會的調查報告出爐,送國安會的初稿確實沒提到「兩岸一家親」。今天(8月2日)柯文哲解釋,當時只想著「要怎麼讓世大運可以辦好?...其實蠻痛苦的」,暗指自己是「委曲求全」,藍綠議員卻批評他根本「說謊成性」。

更多新聞: 宋肯定柯「兩岸一家親」 姚文智酸:通關密語
「秉持兩岸一家親的信念,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台北市長柯文哲(2017.7.2)

2017年雙城論壇柯文哲致詞,這番「兩岸一家親」論述,引爆深綠支持者倒戈。他一度哽咽反控,講稿事先送國安會,卻被「已讀不回」,放他單獨「對付阿共」,如今市府內部報告出爐卻打他臉。

報告書白紙黑字指出,送國安會只是「初稿」,裡頭也沒有提到「兩岸一家親、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等字眼。等於講稿有A、B兩種版本,蔡政府當然事前不知情。如今柯文哲的說法,也跟著大轉彎:

「你要知道當年要去雙城緊接著就世大運,所以我們一直要怎麼讓世大運可以辦好,我就覺得是這樣做了就做了,反正就是當時的確要處理這些蠻痛苦的。」

口口聲聲為世大運好,柯文哲還拿近來東亞青運遭中國打壓為例,說要把賽事辦好,勢必要有犧牲:

「你說我會喜歡半夜去電音趴嗎,當然根本不喜歡去,可是為了拉國旗讓全世界看見你知道嗎,有40萬線上觀眾在看,我們還是去做。」

柯文哲兩手一攤,苦笑說做了就做了,但聽在藍綠議員耳裡,都無法接受。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完全看不出他的中心思想,到底對兩岸關係,是什麼樣的一個態度跟想法,那一個政治人物說謊為習慣,當然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7成的年輕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認為台灣的主體性是存在的,那既然是這樣子,為什麼你不敢去面對這樣的一個議題,柯市長他對於中國的部分,好像一昧的在討好。」

議員質疑市長說詞反覆,避重就輕。想從藍綠中突圍,白色力量卻因染紅重傷,如今的報告恐怕又是重重一擊。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安會講稿事件議員要求道歉 柯P:你先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