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引發熱痙攣?醫生:好發於染病高燒幼童

連日來,高溫持續飆破,不少民眾誤以為是天氣熱引發熱痙攣,但今天(8月2日)醫生解釋,其實無關天氣冷熱,而是6個月到5歲的幼童,由於腦部還在發育,一旦染病發高燒,就容易導致熱痙攣,而且只要發作過,1年內都有可能復發,家長要特別當心。

更多新聞: 熱浪續襲日本 65人熱死 2.2萬人中暑送醫

媽媽抱著孩子慌慌張張,衝進急診室,急得不得了,不斷向值班醫護求助,因為才1歲2個月大的寶貝,全身癱軟、失去意識,痙攣長達2分鐘以上,把她嚇壞了,經過檢查,才知道是熱痙攣造成的。

連日來高溫持續飆破,天氣「燒燙燙」,不少民眾誤以為天氣太熱引發熱痙攣,不過醫師說明,熱痙攣與天氣無關,且較容易發生在年齡介於6個月~5歲的幼童身上。

因為腦部還在發育,受到病毒感染發高燒,導致腦部放電,引發抽搐,就是熱痙攣,約2%~5%的幼童發作過,而且只要發作過,一年內都可能再次復發。

不少家長看到小朋友全身抽搐,難免驚慌失措,醫師提醒,關鍵就是讓幼童側躺,降溫,維持呼吸道暢通,如果仍不斷抽搐、嘔吐,得儘速就醫。

避免幼童染病發燒,是防止熱痙攣最好的對策,像近來正是腸病毒旺季,家長千萬記得,小孩出入公共場合,要讓他戴口罩、勤洗手。

(民視新聞/吳政諺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熱浪襲亞洲!日本統計5萬多人中暑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