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來台冒名就醫 境外移入被誤判本土登革熱

原本高雄市出現今年(2018年)第2例本土型登革熱,第一時間以為病患是位在大寮區工作2年多的越南外勞,衛生環保單位大動作防疫,物資加人力耗費將近500萬,沒想到事後發現,病患其實是7月中來高雄旅遊,卻持朋友假證件就醫,導致衛生局誤判是「本土案例」,完全錯誤資訊,浪費防疫資源,仲介公司、翻譯及個案本人,隱匿實情開罰總額54萬,後續還有刑事責任。

更多新聞: 新莊登革熱第九例 派百人大動作消毒

挨家挨戶沿路消毒、清理,任何一個角落都不放過,傳出大寮區部份地區有登革熱疫情,病患就是住附近的越南籍勞工。

但現在擔心多餘了,因為感染登革熱的男子根本不是本土案例,而是7月16日以旅遊名義來高雄,只是冒用長期在高雄工作的朋友證件看病,害衛生單位搞錯身分。

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處長潘炤穎說:「第一次看到他的居留證以及健保卡,覺得怎麼照片的人跟本人長得有點不太一樣,透過翻譯問這位主個案,那主個案的回覆說,照片是5年前拍的,是很刻意的一個欺瞞行為。」

這名23歲的越南籍男子稱K男,7月22日因為發燒、肌肉痛,24日拿朋友證件就醫並且被通報,因為證件本人在大寮工作2年多,隔天疾管署立即宣布,確診登革熱是本土個案,也立即啟動緊急防治工作。

沒想到後來衛生局人員發現男子長相跟證件不太像,隔天經過指紋辨識,確認他冒用同住居合法移工身分就醫,8月1日確認將本土案例更改為境外移入。

這名男子根本是在越南感染登革熱,因為冒名就醫,加上仲介公司和翻譯提供錯誤資料,造成防疫資源大浪費,潘炤穎說:「一開始比較它是一個本土個案,所做的一些必要的防制措施,我們初步估計花費已經高達數百萬。」

連續7天防疫工作花費將近500萬,依照《傳染病防治法》,仲介公司和翻譯人員各開罰24萬,個案K男開罰6萬,冒名就醫、隱匿實情,後續還有《健保法》和刑事責任要擔,至於為何大膽包庇隱瞞,勞工局和檢調單位還要繼續查。

(民視新聞/阿布斯、鄧山田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新北登革熱疫情擴大 新莊瓊林里再增2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