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一度瀕臨破產 週五市值突破1兆美元

美國科技業巨擘蘋果公司,今天股價上漲到每股207美元,成為美國第一家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上市公司,但這段路讓蘋果走了好久,21年前還一度瀕臨破產,直到曾被逼走的共同創辦人賈伯斯回鍋蘋果,推出炙手可熱的智慧型產品,蘋果才邁向黃金時代。

更多新聞: 雷曼兄弟破產10週年 民眾行動劇抗議

1984年,蘋果在超級盃推出的麥金塔電腦廣告,震撼全美觀眾,事隔34年,蘋果再次向世界投下震撼彈。

8月2日,蘋果股價在接近美股交易日午盤衝破207美元,直到收盤為止,依然居高不下,整體企業市值首次突破一兆美元大關,蘋果總算名留青史,但這段路可是走了好久。

蘋果創立於1976年,致力把當時的工業電腦,簡化為民眾可以負擔的大眾產品,到了80年代,已經成為全球知名品牌之一,但這一切都在1985年發生急劇變化,共同創辦人賈伯斯被逐出蘋果,加上90年代微軟崛起,讓蘋果在PC市場節節敗退。1996年,賈伯斯回鍋垂死邊緣的蘋果,並在2001年推出革命性的數位隨聲聽iPod。

2007年iPhone誕生,這款智慧型手機從此改變人類與科技互動的方式,至今銷量超過14億支,成了把蘋果推向市值一兆美元的幕後功臣之一,只不過蘋果在生產大量精密裝置之餘,刻意將成本壓低,過度仰賴中國代工生產,甚至疑似剝削低薪勞工的作法也屢屢引發爭議。

儘管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日漸萎縮,蘋果仍能找到成長途徑,主要是因為賈伯斯的接班人庫克、利用雲端服務與應用程式持續讓蘋果獲得穩定收入,不過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蘋果生產成本與銷售可能也將受到波及,一兆美元的美夢能維持多久,後續仍值得觀察。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蘋果iOS偷降速惹怨 各國果粉準備開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