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水果改買果樹 中國跨海搶買「樹葡萄」

對岸中國近來流行觀光果園,讓遊客自己採果,享受田園之樂。因此,不少業者跨海來買果樹,其中,南投縣名間、鹿谷地區種的「樹葡萄」就很搶手,有買家一次就買100、200棵,不過,只買成樹,運回去就可以採果。

更多新聞: 中國農民偷葡萄種苗繁殖 日本農民氣炸

一株樹幹上,佈滿黑球狀物體,不少人都會問「這是葡萄嗎?」,其實,這是台灣常見的「樹葡萄」,近幾年,中國流行觀光果園,因為樹葡萄外觀搶眼,口味又有獨特性,備受青睞,吸引買家跨海來下單,搶買果樹。

樹葡萄業者陳珮綺說:「(買家)通常都要15年以上的樹齡,產量最為穩定的果樹,市價約1萬元左右。」

來自巴西的嘉寶果,每年4月和10月份結果期,果實紫黑色,因此得名「樹葡萄」,富含花青素等營養成份。樹形優美,好照顧,除了可以生吃,也能作成果醬、冰沙、果凍,用途廣。中國近三年來,買氣熱絡,平均一年有十幾組人來買樹,有買家甚至一次就要100棵起跳,不過,不買種子,因為懶得回去從頭種。

有人要把果樹整棵買走,果農進帳也樂得開心,對此農委會表示,樹葡萄並非台灣原生樹種,而且整棵挖走搬到中國栽種,並無技術外移問題。

(民視新聞/張家維、張士政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視覺與舌尖的盛宴」浪漫紫紅葡萄隧道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