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三軍眷村 「以住代護」再現「榮光」

眷村特有的人文氛圍是許多人懷念的故鄉味,全台灣曾經有高達有886個列管眷村,其中高雄保存了全台最大的三軍眷村,國防部、文化部和高雄市政府為了保留歷史記憶,特別將有「將軍村」稱號的左營明德新村打造成眷村文化園區,還推出了「以住代護」,透過維修維護活化再生,讓眷村文化以另一種方式保存。

走進台灣眷村文化園區,彷彿進入時光隧道,熟悉的場景映入眼簾,早年的日常家具和生活用品,滿滿都是眷村的生活記憶,不只客廳復刻眷村家庭氛圍,廚房和餐桌的也充滿許多人懷念的故鄉味。

全台灣曾經有高達有886個列管的眷村,高雄左營住過許多高階將領、有「將軍村」之稱的明德新村,以「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之名重新亮相,一方面向流逝的眷村歲月致意,同時迎接眷村新生的喜悅。

園區內不同的主題區有著各自的歷史故事,「眷村時代館」訴說漂流及落定的烽火歲月,「眷村聚樂部」呈現來台後,軍區文藝與娛樂的空間氛圍,還有「眷村共生基地」,提供喜愛眷村文化的創作者一個交流平台。

高雄擁有陸海空三軍眷舍,保存近90公頃的眷村文化景觀,面積為全國第一,高雄市政府和國防部、文化部共同保留歷史記憶,首創「以住代護」政策,媒合住戶進駐,透過維修維護活化再造,延續眷村生命。

感受眷村魅力,文化局也規畫眷村生活月,安排民眾和眷村住戶交流,親身體驗。甚至推出進化版的以住代護,徵選民眾開設眷村民宿,吸引更多人體驗眷村生活。

眷村的人文歷史是高雄重要的文化資產,高雄市政府保留了眷村風情和眷村人情味,帶領民眾重新認識臺灣眷村文化的獨特與美好。

(民視新聞/鄧山田、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