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陰陽師」監製開閉幕式 東奧期待值爆表?

2020年東京奧運進入倒數兩年,東京籌委會在週二宣布開閉幕式的首席總監,將由日本出名的「狂言師」、野村萬齋擔任。狂言和能劇一樣,名列日本四大傳統戲劇之一,野村萬齋除了是狂言世家的傳人,也曾經參加許多電影和日劇的演出,他在「陰陽師」裡頭飾演「安倍晴明」,扮相就讓許多人印象深刻。而其他負責表演企劃的,還有電影「幸福三丁目」的導演、「山崎貴」,軟銀廣告「白戶家」的製作人、佐佐木宏,到時會帶給世界怎樣的表演?讓人充滿期待。

展現國家軟實力 奧運開幕式各主辦國拚創意

短腿柯基打滾迎接007龐德探員,這天負責的任務非比尋常,白金漢宮外,等候多時的直昇機快速升空,越過大笨鐘、穿越倫敦塔橋,直到會場上空,英國女王打開艙門一躍而下,2012年倫敦奧運,這段跳傘演出令人印象深刻,難得的體育盛會,開幕要如何像這樣玩出新意、還兼顧國家特色,2020年即將接棒的日本,在7月底給出答案。

野村萬齋這名字,對部分台灣民眾可能有點陌生,但這個扮相應該不少人都看過。頭戴高挺的烏帽、穿著寬大的狩衣,掐指念咒,擊退妖魔鬼怪,野村萬齋首次主演電影,靠著「陰陽師」裡頭的安倍晴明一角,一演成名,但其實他的本業並非演員,野村萬齋出身日本有名的「和泉流」狂言世家,將近300年的傳承歷史中,家族就有3人獲封「人間國寶」,父親野村萬作還拿過紫綬勳章。而他本人自三歲第一次登台,將近50年來演出不輟,目前每年仍表演超過300場。

所謂「狂言」起源自8世紀的奈良時代,和文樂、能劇、歌舞伎,名列日本四大傳統戲劇,原本是穿插在能劇之間,用來過場的喜劇表演,演員上台不戴面具、也不化妝,表演主題或是詼諧搞笑,或是諷刺時事,相當受到一般民眾歡迎。身為這項古老技藝的傳人,野村萬齋卻沒有固守傳統,相反的,他參加過許多電影、電視劇,甚至莎士比亞舞台劇的演出。

從戰國時代的武將、到執著花道的和尚、甚至擁有超能力的現代偵探,全都難不倒他,電影「正宗哥吉拉」摧毀城市的巨大怪獸,幕後負責動態捕捉的人同樣是野村萬齋,他還在宮崎駿的動畫電影「風起」擔綱配音。融合古典和現代元素,並擁有豐富的演出經驗,正是他獲選為奧運藝術總監的原因。

「希望能不負復興奧運之名,盡力為各位帶來純粹且富含大和精神的奧運和帕奧表演。」--東京奧運藝術總監 野村萬齋

打造東奧開閉幕奇觀 日本盼用文化風靡世界

跨越國境的體育盛事,正是宣傳自己文化的最好時機,在總監之外的兩位奧運、以及帕奧表演企劃負責人,也都是各領域的演出達人。導演三崎貴曾執導過「幸福三丁目」、「永遠的0」、「寄生獸」以及「鎌倉物語」等電影,兩度獲頒日本電影學院獎,手中作品幾乎每一部都相當賣座。由他負責的奧運開閉幕式讓人充滿期待,而帕奧的負責人佐佐木宏,同樣來頭不小。

爸爸是隻狗、哥哥是黑人、奶奶找的男朋友比孫女還年輕,還有個存在感低到沒人發現的弟弟。地表最不科學的奇葩家族「白戶家」,廣告紅到像播連續劇,背後操刀的製作人佐佐木宏,這次將接下重擔,負責帕奧的開閉幕式,事實上,早在兩年前他就已經在國際舞台小試身手。

2016年里約奧運閉幕式,下任主辦國日本,短短8分鐘的表演和影片,驚艷全球。結合世界知名的動漫人物、還有最新投影科技,甚至請到自家首相大人、安倍晉三扮演瑪利歐,當時的創意總監就是佐佐木宏。

「只能向各位預告,會在帕奧做點令人驚奇的事。」--帕奧表演企劃負責人 佐佐木宏

日本演藝界精銳盡出 力拚東京奧運大驚奇

將帶來怎樣的表演保密到家,除了這三人之外,歌手椎名林檎、還有電影製作人、川村元氣等人,也會加入策劃團隊,預計奧運和帕奧的開閉幕式共四項儀式,會成為起承轉合的完整故事,實際內容將在2019年夏天拍板定案,再次為世界帶來驚奇。

(民視新聞/謝郁瑩專題報導)